导 语

自进入2023年的第二季度以来,黄金价格一直保持着高位震荡的节奏,因为此前的银行业危机已经引起了市场的警惕,再加上美国的经济数据持续回落,这导致美联储没有办法再去采取大力度的加息政策,所以极大的利好了贵金属产品的上涨。不过由于目前市场基本面整体较为平静,都在等待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而这也有可能会为下半年的金价走势奠定风向。

五月决议将再加息25基点

在经过了上个月的经济数据酝酿过后,美联储马上要在五月初再次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基本认为这次决议将大概率加息25个基点,所以这并不是重点所在。尤其是在此前的银行业危机冲击下,焦点实际上应该更多是在于下次的美联储决议有没有可能停止加息,甚至会不会考虑今年就开始实施降息的政策。

利率期货走势显示市场预计下个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90%。
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5月加息后的2023年剩余时间内将维持利率不变。
抑制高通胀而提高借贷成本的激进举措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取决于经济状况。

从近期的市场声音以及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不难发现,五月份的利率决议很有可能是今年的最后一次加息,而接下来将等待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特别是通胀水平的回落速度。如果后市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的话,不排除年内有一定的概率进行降息,换言之下半年整体的金融市场风向,毫无疑问还是偏向于黄金的多头。

美国近期通胀数据有改观

导致美联储进一步放缓加息的其中一个关键性原因,便是近期的美国通胀数据终于有了明显的回落,这无疑让美联储松了一口气,因为加息这把双刃剑已经开始伤害到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如果通胀依然高企的话,那么美联储就会陷入两难的局面。因此,美国几项关键通胀数据回落的情况下,就可以逐步考虑退出紧缩政策的舞台。

美国PCE

美国2月PCE年率录得5%,低于预期5.1%,美国2月核心PCE年率录得4.6%,同样低于预期,美国PCE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即美国通胀预计将进一步降温。

美国CPI

美国3月核心CPI年率符合预期值5.6%,但3月整体CPI年率跌至2021年5月以来新低的5.0%,并且低于预期值0.2个百分点。

美国PPI

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3月份下降了0.5%,是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在截至3月的12个月里,PPI增长了2.7%,是2021年1月以来最小的同比增长。

在三月份公布的一系列通胀数据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这意味着在美联储此前的努力下,美国通胀水平确实开始加速下滑,不过目前依然离设定目标2%存在一定的距离。这也是为什么即使经济放缓明显的情况下,美联储还得在五月份加息的原因,所以假如下半年通胀迟迟不回调又或者再次上涨的话,不排除政策的调整还有变数。

经济衰退将在下半年加剧

随着欧美银行业危机的爆发,全球各国纷纷敲响了警钟,虽然目前问题暂时得以解决,但是经济衰退的迹象已经浮现。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正在持续降温、制造业活动明显放缓以及消费者支出不断下滑,都在为经济衰退前景增添了佐证。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的放缓,加剧了最早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的风险。

IMF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表示,将2023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1月份报告中的2.9%修正至2.8%,同时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0%。

金融状况进一步收紧将降低增长,更深层次的银行体系动荡引发的金融状况严重收紧,将使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较基线水平下降1.8个百分点。

由于过去两年全球进入极为紧缩的环境影响下,各国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因为加息是把双刃剑的存在,美联储通过加息控制通胀的同时也会抑制经济增长。有调查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高达70%,而一旦这成为了事实,作为具有避险价值的黄金将会迎来市场投资者的追捧,届时或有望再创新高。

非农数据本月行情或有限

上个月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属于好忧参半,虽然新增就业人口数有所回落,但是失业率的同步下降暂时抵消了市场的忧虑,所以当时的黄金行情波动并不是特别剧烈。来到五月份的非农同样比较尴尬,尽管它的重要性还是较高,可是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公布在它之前,因此很有可能被抢去了大部分的戏份,对金价的行情影响或许有限。

数 据 2023年4月预期值 2023年4月公布值 2023年5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23.9万 23.6万 未公布
失业率 3.6% 3.5% 未公布
每小时工资年率 4.3% 4.2% 未公布

即使五月份的非农数据未必会对金价带来太大的影响,但并不意味着它不重要,因为这会直接反映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状况,也就是说会涉及到美国经济的好坏,所以对于整个金融市场来说还是极具参考价值的。比如一旦美联储释放出了鸽派的态度,而非农数据表现也不理想的话,那么对黄金来说绝对是锦上添花。

结 语

在短短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国际黄金可以说已经逐步回到了多头市场当中,因为当前金融市场的基本面出现了相当多利好的因素,包括经济数据的回落而引发的经济衰退忧虑以及通胀水平开始明显回落等等,都有利于金价在今年继续备受看好。当然,下半年能起到决定性意义的事件,还是当属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调整,如果和市场所料一样加息政策即将进入尾声,那不妨期待一下黄金的后市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