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时间已经来到了全新的2023年,在过去一年里的金融市场焦点,无疑是全球央行的加息行动,而这一政策也将会成为今年主要的讨论话题。因为随着通胀水平的有所降低以及经济衰退风险的滋生,今年以美联储为首的地区都有可能开始调整加息的步伐,而美联储在去年十二月份就把加息力度下调至50个基点,所以接下来美国市场经济数据的表现将会直接影响美联储的行动,这也是一月非农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美联储如期加息50个基点

在2022年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结果如市场预期一致加息50个基点,虽然这个加息力度已经比过去几次决议有所下降,但依然属于较为激进的紧缩政策,所以即使兑现了预期也没有帮助金价大幅走高,而且此后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更是释放出了偏鹰派的信号。

美联储如期宣布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并预计到2023年底借贷成本将至少再提高75个基点。
持续加息是适当的,最近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仍然高企,反映出与疫情有关的供需失衡。
鲍威尔强调即使美国经济滑向衰退,但仍会在明年进行更多加息,如果不对通胀进行控制将会付出代价。

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而且普遍认为美联储在2023年将要减慢加息的步伐,所以一度帮助黄金价格大幅反弹。不过上个月的利率决议明显可以发现,美联储还是保持着较为强硬的态度,至少在今年的上半年都比较难看到停止加息的可能,因此某程度上限制了黄金的上涨的空间。

美国经济数据显喜忧参半

近段时间的美国市场经济数据可谓是好忧参半,虽然美联储比较看重的就业数据都表现得还算出色,但同时也已经出现了很多风险迹象,比如房产数据的不断恶化等等。考虑到今年美联储依然会保持稳定的加息步伐,这只会让更多的经济数据出现转弱,这不但不利于美元走高,而且还会引发经济衰退的到来。

喜 讯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出现改善,美国12月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自11月的101.4升至108.3,达到202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化增长率为3.2%,好于此前估值和市场预期的2.9%。较高的增长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费支出的向上修正,而消费支出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隐 患

房地产市场在 11 月份普遍显示出进一步恶化的迹象,11月份房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5.4%,这是连续第10个月下降。30年期房贷利率接近7%。11 月份消费者通货膨胀年率仍高达7.1%

劳动力市场的强势提高了更多加息的前景,进一步减少了家庭财富,而家庭财富正被股市和房价的下跌所挤压。消费者也正在耗尽他们的储蓄,而强势美元将损害出口

正是因为GDP数据以及就业数据的利好下,给到了美联储更足够的信心去进行加息对抗高通胀,但潜在的隐患也已经在敲响警钟,所以今年对于黄金来说是非常有机会的时刻,一方面加息进入尾声的情况下难以有更大的利空力量,另一方面如果美联储停止加息或者经济数据开始恶化,那么金价的多头就有望迎来爆发。

全球经济放缓风险将骤升

不仅美国有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其实全球众多国家都有可能在今年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因为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大幅放缓已成为了共识。在疫情跌宕反复、地缘冲突升级、供应链挑战加剧以及通胀持续攀升等多重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大幅下滑,而去年全球各国的加息政策,更是进一步拖累了经济复苏的进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1月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22年增速为3.1%,其中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急剧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其中发达经济体预计将增长2.4%。

全球大部分的经济学家都普遍认为今年会是经济衰退的到来,而祸根就是在于美联储的加息,所以倘若今年全球经济放缓迹象变得更加严峻的话,那么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避险狂潮,这毫无疑问对于黄金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不管衰退的程度有多深,都有望延续复制2020年的强势表现。

2023首份非农数据至关重要

虽然过去几个月里的就业数据都表现得相当不错,但毕竟1月份美联储要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的情况下,因此今年首份非农的好坏还是比较关键的,尤其是失业率的高低会成为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如果非农整体向好,那么有利于美联储定下今年年初继续保持大力度加息的基调,相反金融市场或许会提前迎来转折点。

一月非农前
黄金保持震荡上行节奏
现货黄金日线图

自从去年传来美联储即将放缓加息的言论之后,黄金价格就迎来了强势的反弹,目前更是已经基本站稳1800的上方,只不过上涨空间还是受到了明显的压制。可见,本次的非农如果发挥一般的话,将会有望帮助金价突破前高并且进一步加速上涨,不过一旦继续有着出色表现,那么不排除金价会重新失守1800大关。

结 语

2022年的黄金市场其实还是非常值得回味的,而来到2023年后,精彩的故事也会延续,除了一如既往的需要观察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之外,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将会在今年达到高潮的阶段,这也许会迎来一个全新的篇章。尽管黄金自2020年后就一直保持着震荡回落的行情为主,但如果今年真的出现转折的话,那么不妨期待一下今年的黄金价格或许有望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