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时间不知不觉再次进入到了2021年的第二季度,在过去三个月里,黄金整体的表现并不理想,与去年相比差之甚远。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作为避险产品的黄金自然失去了强劲的吸引力,不过好消息是目前依然处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且潜在的通胀压力提升又会提供一定的支撑,金价在第二季度能否重拾涨势将由本次非农揭开序幕。

美联储决议再注强心针

北京时间3月18日,美联储公布了今年的第二次利率决议,结果显示和市场所料,并没有作出货币政策调整,依然承诺将长期保持低利率的环境,且现在还不是讨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而鲍威尔的后续讲话也进一步加强了黄金市场的信心。

物价的一次性上涨可能只会对通胀产生短暂的影响,通胀率在2%以上的短期上升不符合提高利率的标准,将等到明显达到条件的时候才会加息。
现在还不是开始讨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正监控一系列的金融指标,金融环境维持宽松仍十分重要。会对市场的无序状态以及威胁到实现目标的紧缩政策感到担忧。
点阵图是委员们个人的预测,并非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预测或者承诺。点阵图的变化将取决于经济结果,而目前的经济结果非常不确定。

经过本次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可以发现此前市场过于乐观的心理基本烟消云散,黄金价格在当时也一度出现了快速的回升。因此,在美联储正式有调整政策的想法之前,黄金的未来上升前景依然备受看好。

美国刺激法案正式生效

自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就一直寻求更大力度的刺激计划实施,在新任财长耶伦的帮助下,终于在上个月成功通过了1.9万的刺激法案,这将会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加快复苏。不过,这可能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要看到带来积极的效果,也要提防未来的潜在风险。

在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刺激方案之一获得通过后,美国经济本季料将增长4.8%
美国的经济数据将会很快出现急升,美系资产如美股、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都会获得利好
连续的财政救助支出,使美国政府债务出现爆炸式增长,2020年财政赤字激增逾两倍
疫情开始改善,经济也进入到了复苏通道,此时再来大规模纾困将会继续加大通胀风险

无独有偶,对于黄金市场而言,刺激计划的通过同样有着不一样的效果,从短期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增加会有助于黄金走高,但随着美国经济的加快回暖,中期将会有较大的压力,不过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也有可能再次为黄金提供支撑。因此,必须要跟随市场的步伐去验证其持续带来的影响性。

美债收益率持续性暴涨

在第一季度里面,最令市场为之意外的,非表现强劲的美债收益率莫属。要知道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黄金价格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就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所以今年美债收益率的快速飙升,使得黄金严重受挫,接连跌穿重要关口。

通胀预期帮助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因过去一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大开资金闸门
受财政刺激法案和疫情改善的乐观影响下,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提升,从风险偏好角度带动期限溢价的走高;
美联储等央行无意采取行动来干预美债收益率上升,除非市场出现无序行为,这让其近期更加没有顾虑;

从美债收益率近期走高的原因来看,这可能也是必然的现象,所有指标都向着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美国的经济确实正在加速复苏。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都会纷纷把资金转向美债收益率市场,黄金自然吸引力大降,造就了今年前期的弱势表现。

就业市场需长时间恢复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可谓相当出色,不但创造的就业岗位超出预期,而且失业率也出现进一步的下降,可见美国的就业市场有所改善。然而,单月的强劲势头并不能消灭市场的忧虑,最近的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市场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从疫情造成的伤害中恢复。

公布时间 非农新增人口预期值 非农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1年1月 5万 -14万
2021年2月 10.5万 4.9万
2021年3月 19.8万 37.9万
2021年4月 - -

其实今年美国的非农数据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好转,只是要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还需要观察更长远的情况,包括失业金的申请人数等等,所以这段时间的非农状况将会成为美联储政策的关键所在,对于黄金走势的重要性当然也是不言而喻的。

结 语

虽然近期对黄金造成压制的因素还是比较多,但在美联储的整体基调出炉之后,或者风向已经正在偷偷转向,再加上未来的通胀风险,有着抗通胀属性的黄金可能会从中受益,所以即使在强势的美债收益率影响之下,依然有着一线生机。至于第二季度是否就是上升的契机,则接下来的美国经济数据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本次非农大家必须作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