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語

自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爆發以來,黃金一直保持著相當強勢的表現,在去年八月份更是成功突破了2000大關,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新高。不過隨後就開展了一段為時接近半年的下跌走勢,直到目前還未完全打破大級別回落的節奏,可是近期的強力反彈以及市場消息面的轉變,黃金似乎有望再次迎來新的上漲模式。

美聯儲態度仍不變

在三月份的利率決議當中,大家都知道美聯儲繼續維持了鴿派的作風,並且重申目前依舊不是討論加息的時候。而在上個月當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以及大批的官員也紛紛表達出了樂觀的信心,打消了市場對於通脹攀升的憂慮,使得第一季度的情緒有所改變。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不太可能出現高通脹,且低通脹不利於美國企業和家庭,承諾將任何通脹超過目標的情況控制在一定限度內。
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林: 美國經濟今年可能大幅反彈,但就業市場依然存在大量閑置,且通脹仍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目前高度寬松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合適的。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 美國經濟距離向美聯儲設定的2%通脹和充分就業目標取得“實質性進展”還很遠,遠未到需要美聯儲減少對經濟支持的時候。

從近期美聯儲官員的講話當中可以看出,目前依然需要維持極度寬松的貨幣政策,換言之此前市場預期的提前加息構想恐怕要落空,這使得黃金能夠繼續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獲得穩定的支撐,從而再次吸引市場投資者的青睞。

美元美債雙雙回落

受美聯儲繼續保持鴿派態度的情況下,在過於一個月裏面的美債收益率與美元相繼出現了回落的現象,要知道之所以黃金在第一季度表現如此低迷,都和兩者脫不了幹系。盡管美國的經濟數據近期表現強勁,但也難以阻止美元美債雙雙走弱。

美債收益率遭遇獲利了結,近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重新回到1.6%下方。加上美債標售的表現回歸穩健,使得各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回落。
美元持續下滑,一度接近90大關,創下了3月3日以來的低點,美國股市強勁上漲,道瓊斯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均創下歷史新高,進一步使美元受壓。

在美聯儲收緊政策無望的情況下,美債收益率終於迎來了上漲阻力,而美元更是跌跌不休,這種突如其來的機會,黃金自然不會錯過,所以目前在短期走勢當中,看到了相當不錯的上漲局面,不過最終能否維持下去,還得等待著市場局勢的變化。

避險情緒再度升溫

在第一季度裏面,最令市場為之意外的,非表現強勁的美債收益率莫屬。要知道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黃金價格與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就呈明顯的負相關關系,所以今年美債收益率的快速飆升,使得黃金嚴重受挫,接連跌穿重要關口。

全球疫情尚未結束,多國確診病例激增,特別是印度為首的南亞地區。
俄羅斯對烏克蘭再次施壓,烏克蘭的局勢似乎一觸即發。
美國對俄實施新的經濟制裁,美俄關系隱患隨時影響著全球。

從美債收益率近期走高的原因來看,這可能也是必然的現象,所有指標都向著一個方向發展,那就是美國的經濟確實正在加速復蘇。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者都會紛紛把資金轉向美債收益率市場,黃金自然吸引力大降,造就了今年前期的弱勢表現。

非農表現密切關註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的快速好轉,是此前市場對於通脹擔憂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就業數據的連續性良好表現,使得加息的預期有所提早。不過美聯儲也多次強調,目前談論就業已完全改善還是為時尚早,所以本次非農的表現依然需要密切關註好,到底能否出現連續三個月高於預期的表現。

<
黃金日線圖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雖然發揮出色,但是由於適逢美國的復活節假期,所以金價可以說是逃過了一劫。來到現階段,黃金的整體局勢和節奏就不能同日而語了,如果非農數據未能起到太大施壓作用的話,黃金的上漲模式恐怕難以阻止。

結 語

進入第二季度之後,黃金市場的基本面出現了明顯轉機,由極度不利的局面轉變成多重利好因素的爆發,這使得金價暫時走出了極為出色的短期多頭格局。當然,如果想要延續上漲並且找回2020年8月份之前的強勁模式,那還得等待市場釋放更多的刺激信號,但無論如何,時隔大半年之後的金價,終於算是扳回了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