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22年已经来到了尾声,今年的金融市场局势可谓是精彩万分,这是因为全球的货币政策都在短期之内进入到了紧缩的环境当中,所以对于黄金价格来说,短期的多空争夺也变得更加激烈。然而,根据11月份的多项通胀数据显示,在美联储的努力下,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回落,这使得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即将要把加息的速度减慢,如果非农表现也不如理想的话,那么黄金极有可能即将迎来转折的机会。

通胀数据显示已初见成效

2022年全球不少国家都陷入了一个相当麻烦的问题,那就是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在美联储数月的努力下,近段时间的美国通胀数据终于有所降温,不过由于离设定的目标依然存在相当大的一段距离,这也使得目前的加息前景仍不明朗,尽管本月的利率决议普遍认为会下调至加息50个基点,但是明年的具体情况还有待观察。

美国10月总体CPI年率录得7.70%,低于预期值8%,10月核心CPI年率录得6.30%,低于预期值。
美国PPI数据增幅低于预期,因为服务业物价涨幅近两年来首次下降,提供了通胀开始消退的进一步证据。
美联储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PCE价格指数增长4.2%,远低于上一季度公布的7.3%。

正是因为上个月公布的一系列关于通胀的数据都有所回落,所以才帮助黄金价格实现了强势的反扑,直接告别了前期十分低迷的走势。不过,在美联储还没真正意义上宣告减慢加息之前,可能上方的反弹空间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这也是为何这次的非农数据尤为关键的原因,不仅仅在于是今年的最后一次,而且还会牵动美联储的情绪。

美联储官员维持鹰派态度

尽管通胀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美联储目前内部官员的态度还是十分强硬,基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还得保持加息的节奏,就算十二月份的利率决议要下调加息的力度,也不代表明年就可以停止步伐,再加上会议纪要也是释放出了偏鹰派的态度,所以一度也使得黄金价格在短期之内迅速高位回落。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没有达到足以抑制通胀的严格程度。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加息对观察到的通胀影响有限。即使是对货币政策状况的鸽派假设,也证明有理由进一步加息。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

由于通胀仍然处在高水平,但更多货币政策收紧政策处在酝酿之中,尚不清楚美联储需要将政策利率上调到多高的水平。美联储的任务是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抑制需求,以压低通胀。

美联储理事沃勒

在美联储停止加息之前还有一段路要走,尽管上周有关消费者价格的利好消息动摇了风险偏好
。官员们还没接近暂停,最近的数据显示物价上涨速度放缓后,现在对未来小幅加息更放心。

美联储官员的言论不难发现控制通胀的决心还是非常明确,这意味着后市还得持续关注经济数据的表现,尤其是通胀水平以及就业状况,前者会直接决定美联储何时开始减速,而后者会暗示出美国经济是否有放缓的现象,一旦数据都有了下滑的迹象,那么就会对金价形成极大的利好,不排除在年线收官之前进一步反弹。

避险情绪正在持续性升温

实际上今年的避险情绪一直也处于比较高涨的状态当中,只不过避险带来的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比如年初的俄乌冲突就曾助力金价接近历史新高。来到年末阶段,避险事件似乎又要卷土重来,除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持续交战以外,美联储激进加息带来的后果也正在逐步浮现,特别是经济衰退的迹象已经愈发明显。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明年增长预期将放缓,或创40年来最弱增长,2023年似乎将是40年来最疲弱的一年,发达经济体可能会陷入衰退。

俄乌战争

俄罗斯军队加强对乌克兰东部的攻击,并得到了从南部赫尔松市撤出部队的增援,导弹如雨点般袭向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俄乌的局势由于已经维持了一年,所以并不一定会直接引发太大的轰动,除非有加剧恶化的现象,因此近期的重心可能还是得摆在全球经济的放缓问题上,这不但只是影响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而且包括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等国家也会受到牵连,从而会对美元以及黄金的走势造成冲击。

十二月非农或将一锤定音

考虑到今年还有最后一次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召开,所以本月非农数据的表现肯定是相当重要的。上个月的新增人口数虽然还是好于市场预期,但是已经较此前有了显著的回落,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失业率的上升以及劳动参与率的下降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开始有所松动,这导致金价后市直接反弹超过10美元。

公布时间 非农新增人口预期值 非农新增人口公布值
2022年7月 26.8万 37.2万
2022年8月 25万 52.8万
2022年9月 30万 31.5万
2022年10月 25万 26.3万
2022年11月 20万 26.1万
2022年12月 20万 待公布

下半年的非农数据实际上一直以来都表现不错,直到上个月才开始出现了一丝隐患,可见十二月非农的情况也许会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因为一旦这次的非农表现不佳,那么必然会让市场压低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相反如果非农还是持续发挥不错的话,美联储就可以更加大胆的维持现有态度,所以这将左右金价的未来走势。

结语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黄金价格的走势暂时可以再次以虎头蛇尾来形容,因为年初的表现实在是太过于出色了,而当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下,金价无奈迎来了大幅回落。不过,目前2022年还有最后的一个月份,如果接下来的非农数据出现意外或者美联储释放出了鸽派的信号,那么黄金也并非没有创造奇迹的机会,所以在最后阶段的多空争夺上相信还是会充满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