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22年金融市场的主旋律,毫无疑问就是美联储开始调整货币政策,在上个月最新的利率决议落下帷幕后,美联储已经连续性三次加息75个基点,并且在年内极有可能保持这样的大力度步伐,这导致了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双双刷出近期新高,从而使得黄金价格继续承压。按照目前美联储的内部观点来看,对抗高通胀的态度十分强硬,所以恐怕十月非农数据的好坏,也不一定能够影响后市加息的决心。

美联储加息之路不可阻挡

由于此前公布的一系列通胀数据依然没有明显的下降,所以美联储在9月份的利率决议中不得不再次维持激进的加息步伐,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3.00%-3.25%。不仅如此,根据最新的预测显示,美联储政策利率今年底将升至4.40%,在2023年可能会达到4.60%的峰值,可见其加息之路几乎难以动摇。

重申预计持续的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预测中值显示,202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为4.4%。
各项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而且目前就业增长依然强劲,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相关的失衡、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

本次利率决议的加息结果,实际上市场已经提前有所反应,但由于整体措辞略偏鹰的情况下,帮助美元指数重新站稳110的上方,再加上根据美联储点阵图的中值显示,预计2024年之前美联储都不会降息,这使得黄金价格虽然在短暂之内出现来了反弹,但可惜未能成功延续,最终一度回落至近两年的低点附近。

鲍威尔坚定不移对抗通胀

除了美联储利率决议释放出了进一步升息的信号以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也强化了为控制高通胀不惜一切代价的立场,即使可能将以失业率急升和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作为牺牲。然而,根据经济前景预测显示,2022年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这暗示着经济衰退的迹象或者将在年底之前变得更加明显。

对未来的“痛苦”直言不讳,他提到了失业率上升,并特别指出房地产市场可能需要“修正”,房地产市场是消费者通胀攀升的一个持续来源

利率路径表明美联储将“坚定不移地”推动通胀从40年高位回落,决策者“将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工作完成”,即使面临失业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至停滞不前的风险

在遏制通胀、恢复价格稳定的过程中,如果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至更具限制性的水平,或者收紧需要持续更长时间,“软着陆”的可能性会降低

从鲍威尔的言论中不难发现,现阶段的主要目标依然是需要先把通胀水平降至安全位置,所以不可避免的将要牺牲部分经济的增长,这意味着虽然在加息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始终承压,不过一旦出现明显的经济衰退迹象,那么市场将会产生大量的避险情绪,届时或许正是金价反扑的极佳时机。

全球缩紧热潮再拉开序幕

持续的高通胀危机不仅仅是美联储需要面临的烦恼,而且还是全球众多国家的共同问题,所以在美联储激进升息的同时,欧洲不少发达国家也在加紧步伐跟上节奏,即使是此前一直不为所动欧洲央行,也在上次的利率决议当中正式告别负利率时代,执行了2011年至今以来的首次加息,可见全球缩紧政策的热潮再次拉开了序幕。

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委员会还投票决定从10月3日开始国债销售,在未来12个月内将国债持有量减少800亿英镑至7580亿英镑。

瑞典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75%大幅提升至1.75%,上调幅度达100个基点,为近30年来的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超出了市场预期的75个基点。

在未来到两到三年里,我们将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央行进入到紧缩的政策环境当中,这必然会逐步增加黄金的持有成本,这也是为什么金价在今年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然而,持续的高通胀也会对金价产生一定的支撑,何况过度加息会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还不得而知,因此接下来的多空争夺状况还需要寻找更多的线索。

劳动力市场整体依然强劲

随着美联储不断进行大力度的加息,其实关于经济衰退方面的忧虑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只不过在整体经济数据表现还算平稳的情况下,对美联储的影响暂时还是比较有限,而且之前连续几个月的非农情况也相当不错,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还是较为强劲,因此哪怕十月非农的数据有所回落,也应该无法阻止年内继续激进加息的节奏。

非农数据 2022年9月预期值 2022年9月公布值 2022年10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30万 31.5万 25万
失业率 3.5% 3.7% 3.7%
每小时工资年率 5.3% 5.2% 5.1%

尽管上个月的非农就业新增人口再度高于预期,但也需要警惕失业率正在不断攀升,尤其是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也许10月份的失业率情况会更加严峻,可是由于目前美联储的态度十分坚决,因此本月非农的好坏应该不能够左右后续的货币政策步伐,不过短期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还是不能够掉以轻心。

结语

2022年已经逐步接近尾声,在美联储疯狂加息的背景下迎来了第四季度的到来,为了控制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其实今年全球央行都在纷纷进入到紧缩政策的浪潮里,这导致黄金价格从三月份开始就一直保持着震荡下行的节奏。然而,如此大力度的加息步伐恐怕已埋下了隐患,虽然十月非农的影响力可能有限,但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就业市场明显走弱的话,那么金融市场的风向或者将会迎来再一次的转折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