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进入2022年后,黄金价格的表现一度非常出色,在地缘政治产生的避险情绪影响下,几乎突破了历史新高。不过时间来到第二季度后,局势就发生了急转直下,随着美联储加息力度的提升,美元指数迎来了数年的新高,再加上美债收益率的同步上涨,导致黄金的魅力快速消散,此前也是跌破了1800的大关,考虑到今年美联储还会进行多次加息,金价的前景到底何去何从呢?

美联储加息提速助美元起飞

在上个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如市场所料直接加息50个基点,这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大幅度加息,并且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不过会议结果公布后,却还是被市场解读为不够鹰派,原因在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当中否决了加息75基点的可能性。

美联储如期宣布将指标隔夜利率上调50个基点,创22年来最大加息幅度,政策制定者承诺正采取严厉措施控制通胀。

决策者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在0.75%-1%,准备在即将到来的6月和7月政策会议上也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明确排除了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因为过于激进的行动,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

虽然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短期之内出现了双双回落,黄金价格则是迅速的反弹,但由于市场还是担心美联储在今后的决议当中不断提速缩紧政策,所以导致美元很快就重新走高,并在后市涨到了多年来的新高105上方,这引发了金价出现大幅回落,可见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黄金在消息落地之前还是会处于被动的状态。

美联储官员仍发表鹰派观点

造成美联储加息后黄金价格还是持续性下跌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后市美联储官员发表了大量的鹰派观点。为了应对持续高涨的通胀水平。即使未来的决议当中不会加息75个基点,但还是会保持50个基点的力度去逐步提升利率,这足以削减了人们对于黄金的兴趣,因为在高利率的情况下,黄金的持有成本会变贵。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 如果通胀继续维持高位,将对提高利率增速以限制经济增长持开放态度,不排除未来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肯定会将政策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 倾向于支持FOMC在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分别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可以加快、或者放慢紧缩速度,具体取决于通胀形势的演变。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 支持前期加大加息力度,货币政策在应对物价普遍上涨以及控制预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应迅速将利率提升至2.25%-2.5%的中性区间。

实际上近段时间大部分的美联储官员都是发表了偏鹰派的言论,纷纷支持继续保持加息50个基点的节奏,直至看到通胀下降才会收慢脚步。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黄金想要迎难而上是非常高难度的,即使不一定出现暴跌的现象,也大概率会至少保持震荡偏弱的节奏,除非市场再次产生大量的避险情绪。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忧虑滋生

美联储加快升息的步伐其实就是为了应对高通胀的风险,但事实上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的行动可能已经为时已晚,因为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保持着乐观的渐进态度,从而导致通胀创出了多年来的高位。除此之外,过大力度的缩紧政策可能会带来副作用,那就是经济衰退的风险,这些潜在的风险忧虑或会在下半年重新带来不确定性。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在解决通胀问题时反应迟缓犯了错误,高通胀问题已发展成为美国金融史上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事件。

高盛前首席执行官表示随着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非常非常高,因为美国经济正在承受的高通胀具有粘性。

在经济衰退风险的滋生下,上个月一度帮助黄金价格出现回升,不过由于目前暂时未看到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所以带来的反弹动力依然比较有限。无论如何,下半年对于美国市场来说,重点还是在于随着美联储的加快升息,通胀究竟能否下降,如果继续保持高企的话,那么对于黄金而言,还是会存在双刃剑式的影响。

劳动力市场表现或影响加息

除了要观察美国通胀水平的情况以外,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同样牵动着美联储的神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也是表示,本次缩紧政策可能会以仅高于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最低水平3.6%的失业率作为代价,所以如果本次非农数据呈现出就业市场走弱的迹象,那么可能会影响美联储后续的加息力度,因此六月非农的影响力我们依然不可忽视。

非农数据 2022年5月预期值 2022年5月公布值 2022年6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38万 42.8万 35万
失业率 3.5% 3.6% 3.5%
每小时工资年率 5.5% 5.5% 5.2%

虽然失业率的回落对于整体的劳动力市场应该是好消息,但如果出现过低的数值,同样是存在负面影响的,因为过低的失业率容易造成社会的劳动力缺口变大,而且向上发展的意愿也会不足。由此可见,本次非农不但要继续关注新增人口的情况,同时要留意失业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这对黄金价格短期的冲击或依然不小。

结语

到目前为止,整体上半年的黄金价格走势可以再次以虎头蛇尾来形容,在第一季度几乎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如今已经基本被抹去了大部分的涨幅,这证明今年黄金市场的多空争夺依旧相当激烈。在美联储加快升息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与其呈现反比走势的黄金自然备受压力,不过下半年的风险因素还是不容忽视,包括美国大选在内的事件仍然有机会帮助黄金重拾市场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