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时间转眼即逝,2022年已经来到了第一季度的尾声,在这段日子里黄金价格的多空争夺可谓是相当激烈,不过目前来看多方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延续了以往第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尽管美联储即将要在本月进行加息,而且上个月的非农数据也呈现出乐观的信号,但金价依然能够保持坚挺,这得归功于近期避险情绪的高涨,无论是高通胀风险还是地缘政治冲突,包括年尾的美国大选,都会对黄金提供极为利好的环境。

加息悬念即将尘埃落定

2022年第一季度的重大话题,毫无疑问是在美联储的加息力度上,虽然众所周知美联储今年多次加息的悬念已经不大,但是具体要怎么加以及三月份会不会直接加息50个基点,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因此,即将要在3月16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对于金融市场的整个上半年都尤为重要。

美联储大鹰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为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美联储应该在7月1日之前加息100个基点,至于第一次是加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要交由主席鲍威尔定夺。
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 开始加息是及时的,但表示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即将发布的报告中通胀数据的走势。它会回落还是不会稳定下来,根据答案,你可以调整你的节奏或时间。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 希望有一个系统性的计划来收紧货币政策,但不相信需要一开始就加息50个基点。循序渐进总是更好的,尤其考虑到我们的状况、围绕大流行影响的不确定性和其他因素。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 如果美联储过于激进地采取行动,可能对我们正努力实现的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造成不稳定影响。在3月升息后,甚至可能考虑在下次会议上暂停加息,以评估经济状况。

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言论可以发现,除了个别极为鹰派的官员认为要大幅度加息以外,其他官员普遍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所以三月份的利率决议目前来看大概率还是只会加息25个基点,这对于已经提前消化预期的黄金来说,或者反而是个好消息。

今年避险情绪或频繁滋生

之所以黄金价格能够在近期保持坚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源于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使得金价当时在短期之内大幅上涨。不但如此,2022是风险事件比较多的年份,接下来还有诸多不确定的因素随时引爆金融市场。

此前,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双方一度陷入战争的漩涡当中,不过随着后来俄罗斯的撤军,而重新进入谈判阶段。
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已经引发了大量的忧虑,美国通胀率更是飙升至7.5%的40年来最高水平,供应链问题尚未解决。

黄金作为具有避险价值且能够抗通胀的投资产品,自然会在当前如此风险巨大的市场当中受益,因此即使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还是可以承受住压力。当然,根据以往的历史行情来看,避险带来的上涨不会太稳定,除非是在技术面上形成了趋势改变,否则等到情绪缓和之后,金价往往会重新下跌。

关注全球货币政策调整步伐

除了要留意美联储的加息力度以外,全球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步伐也是需要关注的,因为这会影响到美元的吸引力。目前,英国央行已经率先进行了近年来的首次加息,但欧央行似乎还是不为所动,甚至此前否决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所以美元接下来的走势,不但会受到美联储影响,还得观察今年到底有多少发达国家参与到加息的阵营。

欧洲央行继续按兵不动,但措辞有所松动,将基于数据而行动。
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0.5%,今后几个月将会进一步适度收紧货币政策。
加拿大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将很快提高利率以给通胀降温。

随着全球通胀水平的急剧上升,采取加息行动成为了2022年众多国家央行的主要措施,而加息基本上都会有利于该国货币的升值,因此一旦有较多的发达国家开始缩紧货币政策,那么美元为王的思想就不会再次涌现。尽管美元终归还是会存在一些优势,但涨幅也很可能会受限,这也是为什么加息不代表今年金价一定会暴跌的因素之一。

劳动力市场出现明显改善

除了通胀持续高企以外,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也为美联储提供了足够的信心,尤其是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表现相当出色,这让当时的金价一度出现了大幅回落。由此可见,在三月份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非农数据的状况依然会起到极大的参考作用。

数据 2022年3月预期值 2022年2月公布值 2022年3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12.5万 46.7万 40万
失业率 3.9% 4% 3.9%
每小时工资年率 5.2% 5.7% 5.8%

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目前美国的就业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再加上通胀的不断攀升,美联储加息基本上是势在必行的,但问题的关键是美联储似乎只会采取比较保守的力度,所以一旦本次的非农没能够延续良好表现,那么不排除会让市场进一步淡化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从而对金价造成短期利好。

结语

三月份之所以对黄金市场非常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今年美联储的首次加息马上要到来,这会对全球货币政策的步伐产生巨大影响,而一向对美联储政策尤为敏感的金价,也会更加备受考验。不过综合2022年的众多不确定因素,黄金依然有可能会受到市场的信任而保持坚挺,最终多空对决鹿死谁手,我们从三月非农开始见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