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时间已经来到了2022年,可以说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过去一年里,全球金融市场的热闹程度进一步被推向了高潮。因为在通胀水平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开始考虑调整货币政策,尤其是重要性非常高的美联储,在年尾的态度是出现了急速的转变,这使得黄金价格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进入2022年后,相信关于美联储政策和通胀的斗争,将会更加激烈。

美联储利率决议全面转鹰

在去年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当中,美联储方面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由此前对通胀走高的处变不惊,到不得不承认通胀风险,这让市场风向直接拐头。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加快了缩减购债规模的速度,这意味着2022年的美联储很可能会再次开启加息之路。

美联储暗示其通胀目标已经实现,表示将在3月结束大流行时期的购债计划
点阵图预计到2022年底,利率将需要从目前的近零水平上调至0.90%
供应链问题比预想更大,持续时间更长,通胀率将在明年超过我们2%的目标

美联储不但对通胀的态度出现了变化,而且在经济前景评估以及利率预测路径都已经开始改口,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甚至能够看到今年加息三次的可能,这一旦成为事实的话,那么在中长线的基本面上,黄金极有可能会受到美元走强的关系而持续承压。

高通胀依然是今年的焦点

虽然持续的高通胀问题导致美联储全面转鹰,但是不代表就可以马上解决,因为高通胀的压力已经不识短期形成的,再加上供应链短缺的情况还没有结束,所以明年通胀能够回落依然是焦点所在,而这会持续给到市场不确定的避险情绪。

1.11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9.6%,创该数据2010年11月有记录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最新消费者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升至6%的新高。
3.11月消费价格指数(CPI)较2020年11月增长6.8%,以近40年来最快速度上涨。

自从全球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通胀的问题便逐渐成为了市场的主旋律,所以到了今年依然会是焦点所在,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全球的加息步伐,而且如果情况出现恶化,那么市场的避险情绪也会急速升温,对于黄金而言甚至可能是利大于弊。

公共卫生事件仍不可轻视

从2020年到2022年,相信只有一件事情是始终挥之不去的,那就是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受到疫情的影响下,过去两年的全球经济急转直下,时至今日才开始看到逐步复苏的状况。然而,近期新型的公共卫生事件愈发严重,到了2022年我们依然要做好提防。

新公共卫生事件正在欧洲、美国和亚洲各地成倍增加,导致全球各国考虑对人员流动实行新的限制,许多政府就开启后疫情时代的希望也化为泡影。
由于重启封锁措施代价高昂,不少国家在应对疫情时遇到阻力,但医学研发传来的好消息,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投资者并未大规模涌向黄金等避险资产。

只要公共卫生事件一天还没有完全控制,就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因为这是近几年金融市场的关键性影响因素,如果疫情得到了好转,那么全球的经济就会加快恢复,加息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倘若卷土重来,市场就会重新产生极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对金价造成利好。

劳动力市场出现好转信号

之所以美联储近期的态度发生变化,除了因为市场的持续高通胀以外,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从近期的就业数据来看,包括非农以及初请失业金人数,都有着明显的好转信号,这极大的鼓舞了美联储加快缩紧政策的决心。

美国非农数据 预期值 公布值
2021年12月非农新增 55万 21万
2021年12月失业率 4.5% 4.2%
2022年1月非农新增 42.4万
2022年1月失业率 4.1%

从上个月的美国就业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近期的劳动力市场有好转的迹象,尤其是初请失业金的人数已经逐步降至了疫情以来的新低,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是相当不错的信号。这点要注意的原因在于,如果数据保持良好,美联储就可以放心的进行加息,而一旦开启加息周期,金价的中长线走势就会面临极大的压力。

结语

2022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年,因为当前正是全球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阶段,一旦重新进入缩紧的时代,那么对于黄金而言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压制力度。然而,在今年如此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金价也是有望获得不错的避险保护和抗通胀支撑,所以多空争夺相信将会进入更加白热化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