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尽管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表现并不理想,但美联储要采取行动的决心已经无可挽回。在通胀水平持续攀升的情况下,美联储在9月份的利率决议中释放出了较为鹰派的信号,那就是即将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且大幅提前了加息的时间点,这意味着全球市场正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黄金价格或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美联储决议继续按兵不动

在上个月的美联储决议当中,虽然依旧维持按兵不动,但政策声明当中却释放出了相当多关键的消息,其中关于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点以及加息的可能性都有提及到,再加上点阵图方面的线索,减码行动毫无疑问已经正式开启。

经济已朝着目标取得进展,如继续取得符合预期的进展,可能很快具备放缓资产购买速度的理由
美联储暗示可能很快就会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对于最早是否应在明年加息,两派人数相当
美联储公布了对2024年的预测,中值预期为联邦基金利率到2024年底将达到1.8%

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目前内部的态度都是倾向于准备采取行动,虽然未来的整体货币环境还是偏宽松,但会逐步开始收紧,从点阵图和经济预期的公布状况来看,明年或许我们就可以看到加息的可能性,那么届时的金价走势将会回归到2019年的曲折模式。

主席鲍威尔一改鸽派作风

除了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声明公布以外,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同样透露出了鹰派的态度,要知道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鲍威尔都是鸽派作风,所以此次立场转变,对于整个美联储的政策风向,有着强烈的决定性作用。

可能最早11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到2022年中完成这个过程
1
劳动力需求非常强劲,失业率高估了就业缺口
2
通货膨胀正在上升,并且在缓和之前可能会持续数月
3

不过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当中,其实可以发现还是保留了一丝悬念,就是并没有承诺加息的时间点,而且多次强调加息的门槛要更高,这可能会成为明年一大炒作的话题,也是黄金价格能否守住长线支撑的关键所在。

潜在风险成黄金关键机会

随着美国经济的加快恢复,美联储也马上要调整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近期的黄金市场似乎都是充斥着利空的声音。然而,实际上还是有一些潜在的风险可以为黄金在后市提供利多支撑,所以投资者还是需要密切关注好局势的衍变。

短期之内全球通胀的上行,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风险,至少15家央行需在消费物价飙升之际作出货币决策
美财政部借款委员会警告债务上限风险,如果国会不能取消或重新暂停债务上限,金融体系可能面临严重风险
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病例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美国仍有较多的日新增,这对经济复苏不是好消息

自去年以来,市场就持续爆发出了不同程度的避险情绪,所以即使是货币政策开始缩紧,也不代表黄金完全没有机会,因为黄金是避险产品,而且近几年的趋势还是比较强劲的,所以一旦存在利好的因素,黄金将会好好把握住反弹的机会。

非农对后续政策影响大

虽然年内缩减购债规模已是势在必行,不过后续的经济数据仍旧不能忽视,因为将会对未来的调整时间点起到重大参考意义,尤其是非农就业数据。鲍威尔强调不需要一份惊人的就业报告,但还是需要一份相当好的就业报告,所以本月非农不可掉以轻心。

数据 2021年9月预期值 2021年9月公布值 2021年10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72.5万 23.5万 51.3万
失业率 5.2% 5.2% 5%
每小时工资年率 3.9% 4.3% -

由于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表现不佳,一度让黄金价格创出了近一个月的新高,可惜未能成功延续,反而在后市受到缩债的影响下持续走低,接下来本月的非农数据对于黄金还是非常关键,因为一旦利空,将会形成雪上加霜的局面,反之如果数据利多,则犹如雪中送炭。

结语

不知不觉其实2021年已经开始进入尾声,现在来到了第四季度之后,黄金市场的局势也在发生改变,因为当前进入到了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时间点,所以对于金价而言,这即是大大的考验,同时也是不错的机遇。到底最终是空头在今年笑到最后,还是在最后时刻多头强势超车呢?让我们翘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