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十月份的非农将会开启黄金市场第四季度的帷幕,在前三季度当中,黄金爆发出了无穷的力量,多头势不可挡的局面我们依然记忆犹新。不过自黄金八月份创出新高后,就保持了一段长时间的宽幅震荡,尽管多头整体依然坚挺,但今年2020还能否再次冲击新高呢?让我们翘首以待。

联储决议维持宽松立场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新一轮的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期。整体措辞和言论依然偏鸽,暗示未来一段长时间都会维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但上调了经济预测,给美元提供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基准利率将维持在0%-0.25%不变超额准备金率
承诺将动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经济复苏
上调经济预测,经济复苏的进程明显快于普遍预期
点阵图显示,直到2023年末都将按兵不动。

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主要透露的信息,主要还是重申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所以惊喜有限,不过至少我们可以得知,长时间低利率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黄金价格都太难有较大的回调空间。

硬脱欧风险将卷土重来

时隔大半年,英国硬脱欧的风险再次在市场当中引起忧虑,虽然此前双方曾一度传出利好的消息,但受疫情的影响下不得不搁置。近段时间,随着欧元区的经济活动的逐渐复苏,双方进行了新一轮的谈判,结果依然不容乐观,英国局势也愈发严峻。

  • 约翰逊不能接受欧盟认为有权分裂其国家的状况

  • 撕毁了不到一年前签署的脱欧协议的部分内容

  • 英国议会投票通过约翰逊的《内部市场法案》

  • 欧盟指责英国政府破坏互信并违反国际条约

  • 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并要求本月底撤回该法案

  • 欧盟执委会推迟了允许伦敦继续为驻欧盟客户清算欧元交易的重要决策

虽然法案通过了英国下议院投票,为违反脱欧协议的计划扫清初步障碍,但想通过上议院仍面临很大阻力,无论如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毫无疑问已经加大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届时或会再度引发一定避险情绪,从而对黄金价格构成利好。

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

离十一月份的美国大选,目前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马上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尽管拜登依然在民意调查当中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未到最后一刻也难言胜负已分,双方都在做着最后的努力,脱离经济低迷的最佳方法将是接下来的重要讨论话题。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表示,他将减税并消除一些繁文缛节。
特朗普偏好以简洁的要点列出承诺。
特朗普承诺在10个月内创造1000万个新工
作,但细节和确切的时间架构都不清楚。
拜登则承诺会增加支出。
拜登在竞选活动提出了许多详细的政策建议。
拜登承诺通过一系列新的政府计划,将美国
的就业水平提高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约瑟夫·拜登

今年的美国大选可能比以往存在更加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新冠疫情、经济遭受的摧残以及种族主义动乱都打乱了正常的节奏,一旦特朗普连任失败,这将会导致美国市场面临重新洗盘的可能,黄金在这样的局面下,可谓如虎添翼。

非农数据连续出现好转

自三月份疫情的冲击后,美国的就业市场一直处于缓慢的复苏过程当中,尽管非农数据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大幅新增,而且都优于预期表现,但仍然无法使市场安心,这是由于就业水平可能仍会比疫情爆发前的水准减少约1150万。

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公布值 预期值
五月 -2050万 -2200万
六月 250万 -750万
七月 480万 305.8万
八月 176.3万 148万
九月 137.1万 135万

不论如何,非农数据的连续大幅新增,对于黄金价格的短期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近几个月都造成了比较剧烈的波动,所以,马上到来的十月份非农,我们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在美联储政策的敏感时间段,非农对金价行情的威力我们已经有目共睹。

结语

从近期的基本面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现阶段对于黄金而言,依然是非常有利的环境,即使短期经济因素出现了一些乐观的局面,但中期的低利率环境和潜在的高通胀风险,都会帮助黄金多头保持坚挺,加上后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黄金很可能仍是市场投资者较为青睐的投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