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落下帷幕,但黄金市场似乎仍在水深火热当中,已维持近三个月的跌势似乎刹不住车,一度跌至1210一线附近,接近上年低点,而非农数据的影响似乎变得可有可无,在升息进程加快的情况下,单月的非农数据已经意义不大,我们只能从中继续密切留意整体市场对于金价的影响。

美国经济强势不可阻挡

美国现阶段的经济状况从账面上来看可以说十分强大,经济危机后的美国已全面走向复苏,针对此情形,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七次加息,就业市场也接近饱和,失业率维持在低位,不仅如此,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兑现他的口号“让美国再度伟大!”。

减税

2017年12月20日
美国参议院经投票通过大规模税改方案,特朗普启动美31年来最大规模税改。

加息

2018年6月14日
美联储实施第七次加息,并且年内有望再加息两次,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进行。

贸易战

2018年3月份开始
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后与中欧发生贸易摩擦,为求改善贸易逆差,期间多次交涉无果

美国的强势也令到市场更加青睐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美债收益率也持续处于近年高位,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已涨至历史高点附近,资金正不断涌入美国市场,以美元为计价的资产节节攀升,这也是近期金价以及非美货币疲软的主要原因。

全球货币逐步趋向紧缩

从2016年起,全球经济整体开始复苏,而近两年更有了加速的迹象,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保持着强劲的增长,通胀率伴随着不断攀升。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纷纷通过加息试图压制通胀过快攀升,全球货币政策正在逐步走向紧缩。

全球经济
逐渐复苏
全球通胀
稳步上行
全球央行
寻求加息

不过目前各国央行仍然担忧加息过快可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通胀率上行的步伐依然未受到有效的组织,因此退出宽松到加入紧缩这个过程依旧需要时间过渡,所以对金价而言未必会受到全面打压,再加上市场往往会提前兑现预期,以及还有众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未来仍有值得期待的空间。

加息已令非农黯然失色

上个月非农数据表现中规中矩,属于中性偏弱,非农就业人口有所增加好于预期,但失业率回升至 4 %薪资水平稍不及预期,但更令人诧异的是非农行情这次连五美元都甚至未能突破,如此非农真犹如“虎落平阳被犬欺”。

从往年的非农行情来看,2015年非农公布一小时内行情波动可达到15-20美元,2016年非农公布一小时内行情波动亦有15-20美元,到了2017年开始非农公布一小时内行情波动收窄至仅有8-10美元,2018年,非农公布一小时内行情波动幅度只剩下5-8美元左右。

2018年6月公布值
2018年7月公布值
2018年8月公布值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22.3万
21.3万
-万
失业率
3.8%
4%
-%
每小时工资年率
2.7%
2.7%
-%

由此可见在美联储加息的大环境底下,现货黄金非农的行情受到了明显影响,2015年和2016年,美联储仅加息一次,2017年美联储加息三次,而今年美联储预期将加息4次,非农的波动幅度随之而不断收窄可看出明显受到了美联储加息次数的影响.因此本次非农极有可能在公布一小时内维持5-8美元左右的波动。

风险事件未能触发避险

在七月份当中,风险事件依旧较为集中,但似乎市场并没有过多关注,或者说整体金融市场表现较为冷静,因为大部分事件都与美国有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提振美元,而脱欧方案受阻更是令欧元进一步受到打击,这堆事件未能给予市场过多避险情绪。

万众瞩目的“普特会”

美俄首脑会晤又被称为“普特会”,在此前普特会当中主要谈及的重点较多。其中有伊核问题、乌克兰问题、能源市场问题、干扰大选等,但事实上,以上的问题并未有关键性的协议进展,市场更为注重的是美俄关系会不会有破冰式的改变,让美俄走向合作。从而给欧盟方面增添压力,以致在北约军费和贸易争端问题上对美国作出更多的让步。

北约峰会成特朗普舞台

此前北约峰会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正式落幕,本次会议上的主题衍变成特朗普要求北约的盟友立即将其军费比例提高到2%,而不是此前所协定的2024年达成,目前在北约29个成员国中,只有5个国家能够达到这一标准,此举无疑是一项令国防预算增添一笔数目不少的军费预算,让特朗普备受其他北约成员国所斥责。

英国脱欧谈判已达2年

在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中,英国民众以52%比48%通过脱欧议案,正式宣布即将脱离欧盟,随后的时间里,英国的脱欧方案一直是市场的焦点,时至今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方案受到国内不断的质疑,支持率仅有16%,英国必须在明年3月29日前脱离欧盟,时间仅剩8个月时间,如此大的国内分歧将引领英国走向何方?

结语

近两三个月,金价跌跌不休,由1365年内高位下跌以来,最多已超过150美元空间,把整个多头形势瞬间扭转,面对此情此景,金价多头很想静下来喘口气,却无奈空头大军压境,不给机会,好比树欲静而风不止。而本次非农到底是要在金价的伤口上撒盐亦或是能够让金价可以静静呢?

进入讨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