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金融市场异常热闹,自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加息已经是一个惯用热点,除此之外近两个月,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正不断的扰乱市场,其中罪魁祸首当数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此非农的地位更加显得“尴尬”。上个月的非农人口新增数大幅不及预期,可带来的行情依旧有限。

导语
贸易战摩擦升温

贸易战,又指商战,一般是指一些国家通过高筑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限制别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连环效应,商业报复等等。北京时间3月23日,特朗普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拉起了中美贸易战的序幕。我们一起来跟踪一下中美贸易战事件的经过与发展:

2018年3月9日

特朗普政府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

2018年4月2日起

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2018年4月4日

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样涉及美国对中国的500亿美元的出口额。

2018年4月16日

美国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2018年4月17日

美国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18年3月9日

特朗普正式签署关税发令,“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2018年3月23日

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意见。

2018年4月3日

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1333项500亿 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2018年4月5日

美国依据“301调查”,将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 商品加征关税。

2018年4月17日

中国商务部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调查的 初步裁定。

2018年4月19日

中国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 基橡胶(也称卤代丁基橡胶)进行反倾销调查。

美国开打贸易战的目的明显是针对中国,一方面是为了改善贸易逆差,一方面是为了打击中国的“2025计划”。另外贸易战可以在短期内让更多的美元资本流入美国,吸引企业回归本土,增加制造业就业岗位,此举也有可能在短期内促进了美国就业市场的发展。

美联储信心十足

在三月加息过后,市场已开始把目光转移至年内到底能加几次息,甚至连五月份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也被认为是有可能加息的月份,由此可见美联储对于加息的信心是非常强大,再加上近段时间的数据及消息均表现上佳,美联储众官员也基本全面走向鹰派阵营。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

贸易政策及财政赤字的不确定性将是美联储决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经济增长强劲和通胀率走高不代表一定要加快加息的速度。尽管失业率低,但通胀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只要这一情况属实,更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似乎就没那么迫切。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

对趋平的收益率曲线表示担忧,因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的有效先行指标。如果委员会继续发力,长期利率又不配合的话,可能会在六个月内见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

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
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

在华盛顿举行的年度布雷顿森林会议上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反转并不意味着衰退很可能即将到来,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及2001持续时间短一些的衰退之前,美债收益率曲线都出现了倒挂,不过目前市场根本上没有看到太多的通胀压力 。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

表示今年应该再加息两次,美联储全年共加息三次。认为加息的路径可能会比人们习惯看到的情况更平坦,其中一个原因是经济增长的放缓,表达了对美国不断增加的债务以及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担忧。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

美联储今明两年应继续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和金融稳定性风险上升,如果通胀意外加速,或者如果贸易或地缘政治紧张情势恶化,美联储可以加快或放慢“逐步”收紧政策进程,目前贸易和地缘政治形势给前景带来风险。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

鉴于经济已经处于或接近于充分就业,通胀在向着目标水平上升,未来两年内进一步加息将是合适的。同时,他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但次数可以跟随经济状况上下调整。一旦达到中性利率,应该观望一段时间,看看经济表现如何。

现阶段,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已经愈发稳定,今年再加息两次的呼声已经相当高,不过美联储的官员们依旧时刻关注着通胀水平的提升,近段时间也提到对于特朗普政策的担忧,所以接下来的通胀、就业数据以及特朗普的举动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而届时也会给到金价相应的影响。

本月非农或回勇

一直保持较为强劲的非农数据,在上个月出现意外的下滑,非农业人口新增数仅录得10.3万,大幅不及预期。不过翻查历史可以发现,原来过去六年中,4月份公布的非农数据有五年都是表现较差的,反而是随后的5月份会迎来大反弹。所以,这个月的非农或许能够再次出现强劲的数据,从而也为接下来的加息铺好路。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8.8(利多) 19.2(利多) 12.6(利多) 21.5(利空) 9.8(利多) 10.3(利多)
4月份非农
公布数据
16.5(利空) 28.8(利空) 22.3(利空) 16(利多) 21.1(利空) -
5月份非农
公布数据

不过话说回来,最近非农数据的好坏似乎依旧未能改写非农震荡的命运,上个月除了新增人口数大幅不及预期外,失业率也是未能达到市场预期的,只有资薪有小幅上扬,总体解读为利多金银,但当时的幅度依旧围绕在1321-1331区间,所以此次非农恐怕仍难以摆脱震荡的命运。

进入讨论室
三大影响因素
地缘政治领风骚

近两个月,国际风险事件依旧一浪接一浪,地缘政治问题更使金融市场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除了持续发酵的“通俄门”事件和朝鲜半岛问题以外,近段时间的中美贸易战和中东局势危机更是令市场猝不及防。

半岛局势或迎转机

朝鲜最高领导人于4月9日谈及 “朝美对话”。这是朝鲜官方媒体首次报道其在国内公开提及“朝美对话”,而且是在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场合。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态计划与朝鲜最高领导人在“5月某个时候或6月初”会面,进一步确认了朝美会晤的真实性,同时半岛无核华议题也再次回到市场的焦点之中。

105发导弹!叙利亚再陷危机!

在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东塔地区后,叙利亚国内局势被外界认为将会变得明朗。政府军在国内已占有绝对优势,收复整体国土也将是顺其自然的事。但事情就在4月初急转直下,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一座小镇疑似遭到化学武器袭击,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此发出了强烈的谴责,随后美英法三国认为化学武器使用者为叙利亚政府军,因此向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了105枚导弹的打击,让原本开始稳定的叙利亚局势再次变得动荡。

自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金价的大势已较为明显,这也导致了部分数据的影响力正在下降,其中包括了昔日的“王者数据”非农,再加上特朗普总统上台,不断抢占市场的目光,近段时间的风险事件,贸易战,通俄门,朝鲜问题,叙利亚危机,全部来源于他,非农即使出现亮光点,也难以对金价行情造成太大威胁,只能无奈叹息“既有我非农,为何要有加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