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8年3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进行的第六次加息,也是本年的首次加息,随后新主席鲍威尔也在新闻发布会当中对本次加息进行了陈述,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次美联储利率决议的主要观点:

鹰派言论
鹰派 失业率下降明显 贸易政策不会改变经济前景 税改法案刺激投资和生产力 中期利率偏低,加息过慢会造成危机
鸽派言论
鸽派 薪资水平没有增长 商界对贸易战有所担忧 通胀率异常低于预期目标 没有提及年内加息次数预期

由此可见,尽管美联储如市场所料加息,但整体措辞却让人失望,基本排除了年内加息超过3次的预期,而且新任主席鲍威尔随后的发布会也没有带来过多的惊喜,保持中性讲话,导致金价利空出尽,出现短暂的急速拉升。

自上年税改计划通过以来,稍微低调了一段时间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又开始刷存在感,从各个层面上影响着全球市场,并且引发了各界的担忧和抨击,保持了一贯的作风。我们来看下近段时间里特朗普的主要举措:

通俄门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美国一直在调查其大选期间是否与俄罗斯勾结,并且持续影响市场,而近段时间更是直接祝贺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让两者的关系更加微妙。

人事变动

近段时间,先是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申请辞职,随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突然被特朗普解雇,此次人事变动折射出国务院的内部混乱且特朗普在逐步失去同僚。

贸易战

特朗普3月22日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随即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拉起了贸易战的序幕。

除此之外,美朝的历史性会谈最早可能会在5月举行,届时还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神经,2018年的主要几件政治风险,特朗普一个人就占了绝大部分,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特朗普仍将随时触发市场风险,这将会给具有避险属性的金价带来巨大的刺激。

美国的就业市场最近保持着强劲的势头,非农就业人口增长数进入2018年以来维持稳定攀升,失业率也维持在低点,资薪水平保持稳定,这似乎也体现出美国年初签署的新税改方案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就业市场。

2018年非农公布值

进入2018年的非农人口增加数出现持续增长,特别在3月份公布的数据中更是到达了近三年来的新高31.3万,远高于正常水平理论上美国就业市场已接近饱和甚至过热,不过资薪水平虽稳定却没有得到快速的提升,这也导致了通胀率迟迟没有到达预期的2%,因此美联储在加息步伐上也存在着隐患,从而对市场产生了一些不确定性。

上个月公布的非农虽表现维持强劲,可惜金价走势依旧没有太大看点,操作上也只能按照以往惯性跟进,那么这一次的非农恰逢在加息之后,我们不妨来参考一下近年来加息之后的首次非农表现。

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随后2016年1月非农数据为29.2万远高于预期,金价小幅冲低后回升该小时总体围绕1092-1102波动,后市呈现温和反弹

2016年12月美联储再次加息随后2017年1月非农数据为15.6万远不如预期,金价小幅冲高后回落该小时总体围绕1172-1182波动,后市保持窄幅震荡

2017年3月美联储第三次加息随后2017年4月非农数据为9.8万远不如预期,金价小幅冲高后回落该小时总体围绕1263-1271波动后市出现剧烈暴跌

2017年6月美联储第四次加息,随后2017年7月非农数据为22.2万高于预期,金价小幅冲高后回落,该小时总体围绕1218-1228波动,后市继续承压下行

2017年12月美联储第五次加息随后2018年1月非农数据为14.8万不如预期,金价小幅冲高后小幅回落,该小时总体围绕1316-1323波动,后市维持低位震荡

2018年3月美联储第六次加息,本次金价会否继续维持区间震荡?

我们可以发现近几年加息后的非农行情其实在短期,还是围绕小区间震荡为主,而且考虑到目前就业市场保持强劲,若不出现令人意外的数据,恐怕难以对行情造成太大影响,那么届时在操作上,可以围绕当时的震荡区间大概幅度为10美元进行高抛低吸或等待数据被市场消化后,回归正常趋势上操作。

进入讨论室

3月份加息之后,市场可以说暂时放下了一颗心头大石,接下来的金价能否再次迎来一波大涨,那就得配合到更充分的利多条件,而特朗普接下来的动作也将会成为市场时刻关注的焦点,尽管估计本次的非农预计对市场影响还是比较有限,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利用以往规律去应对好届时的多空对决,4月非农,让我们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