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從今年三月份的首次加息開始,美聯儲目前已經把基准利率上調至2.25%-2.50%區間,而且此前連續的兩次利率決議都加息了75個基點,如此大力度的縮緊政策,也使得黃金價格迎來了大幅回落,逐步遠離年初的歴史新高一線。然而,在通脹水平有所回落以及經濟衰退風險滋生的情況下,美聯儲有可能會減慢升息的步伐,而後續的經濟數據將會起到非常大的影響作用,尤其是在9月議息會議之前馬上要公佈的非農數據。

通脹水平回落但仍處高位

在美聯儲的努力下,近段時間的美國通脹水平終於出現了回落的跡象,上個月的幾項通脹數據都明顯比前期有所降低,但目前仍然處於較高的位置,而且僅從短期的錶現來看,還不足以打消市場的憂慮。因此,除非在後續的經濟數據有更明顯的信號,否則美聯儲很可能還是會繼續加息,直到通脹回歸到它們的最終目標2%左右。

美國7月CPI年率錄得8.50%,低於預期值0.2個百分點,遠離上月創下的逾四十年高位9.1%
7月PPI年率較前月下降0.5%,為2020年4月以來首次出現環比下降,6月為攀升1.0%
美國勞動力成本在第二季度強勁上升,就業市場吃緊推動薪資增長,這可能會推動通脹攀升

經過多次大力度加息後,目前美國的通脹水平雖然略有回落,但由於離目標依然存在較大的距離,因此不排除美聯儲在9月份的利率決議當中再度加息75個基點,這也是近期繼續限制黃金價格反彈的主要原因。不過,通脹壓力所帶來的的經濟萎縮,將會成為後市的一個不穩定因素,屆時可以觀察是否會有帶來避險方面的支撐。

美聯儲依然維持鷹派態度

雖然上個月通脹壓力有所緩解,而且主席鮑威爾的言論也一度被市場解讀為鴿派,但是隨著一繫列美聯儲官員強調要繼續提高借貸成本,以抑制位於幾十年高位的通脹後,關於9月份加息力度的預期重新升溫。目前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56.5%,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為43.5%。

美國裏奇蒙聯儲主席巴爾金

美聯儲官員們的強烈意願是傾嚮於加快加息速度,美聯儲還可以再消化一些數據,包括就業、通脹和其他報告,將決定加息50個基點,還是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佈拉德

傾嚮於支持9月份連續第三次75個基點加息。他認為:“我們應該迅速加息,以便盡快對通脹構成重大下行壓力。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麽加息進程要拖到明年。”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

9月加息50或75個基點將是使短期借貸成本達到降低通脹所需水平的合理方式。需要讓利率升至中性水平,也就是3%左右,明年在略高於3%的基礎上進一步小幅加息。

從眾多的美聯儲官員的態度可以看出,目前內部還是傾嚮於繼續進行大力度的加息,唯一的懸念在於9月利率決議到底是加息50個基點還是75個基點,這對於金價而言可能短期會存在一定的刺激影響。不過只要還是處在加息的背景,那麽美元指數還是會保持強勢的錶現,所以黃金暫時還是很難走出多頭的趨勢。

美元和美債再現雙翼齊飛

由於美聯儲不斷釋放鷹派的態度,所以盡管市場對於經濟衰退風險的憂慮仍然存在,但卻無法阻止美元指數實現王者歸來的態勢,此前不但重新回到了108的上方,而且刷新了近一個月以來的新高。在美元如此強大的錶現下,美債收益率也同步走高,一度逼近3%關口,這使得黃金近期的吸引力進一步下降。

美元指數上個月盤中創下五周新高,併錄得2020年4月以來的最大單周漲幅,根據CFTC公佈的數據,近幾周持有的美元凈多頭押註有所增加。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逼近3%關口,創近1個月新高,不過根據CFTC對所有期限美國國債的凈空頭非商業頭寸的綜合指數顯示,看跌押註正在急升。

通脹水平的放緩跡象絲毫未能夠阻止美聯儲進一步加息的步伐,而一旦9月份的利率決議再度釋放鷹派的信號,那麽毫無疑問還是會繼續利好美元和美債收益率的走勢,這就會導致金價持續承壓,情況會十分類似於2020年尾的回落走勢,因為當時也是出現了美元美債雙雙飆升的局面,所以下半年對於黃金來說還是著存在巨大的考驗。

美就業市場錶現相當不俗

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可謂是發揮非常出色,雖然市場一度認為就業情況會因為大力度加息而出現明顯惡化,但結果顯示非農就業總人數以及失業率均已回到了2020年2月以來的水平,這意味著美國的勞動力市場現階段極為強勁,讓金價在當時瞬間回吐了大部分的漲幅,也奠定了隨後美聯儲官員鷹派的措辭。

黃金周線圖 三月首次加息 五月加息50基點 六月加息75基點 七月加息75基點

伴隨著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黃金價格從三月份的歴史高位附近開始大幅度的回撤,但可以發現在7月份再度加息之後,金價的跌幅開始受到了限制,反而在隨後形成了一波反彈,盡管空間不算太大,不過這也意味著下方存在較強的支撐保護。因此,即使9月份可能再度大幅度加息,但不代錶黃金一定會迎來暴跌行情。

結語

目前的黃金多空爭奪已經來到了白熱化階段,在美聯儲不斷進行加息的情況下,黃金價格在第二、第三季度的錶現都十分低迷,但隨著市場開始降溫美聯儲後市加息力度的預期,金價其實在上個月有了一定的好轉跡象。由此可見,美聯儲在9月份利率決議當中的行動以及態度,將會直接影響黃金價格的短期方嚮,而9月非農的情況正是極為重要的參考指標,甚至可能具有決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