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時間已經來到了2022年,可以說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過去一年裏,全球金融市場的熱鬧程度進一步被推向了高潮。因為在通脹水平不斷高漲的情況下,世界各國的央行都在開始考慮調整貨幣政策,尤其是重要性非常高的美聯儲,在年尾的態度是出現了急速的轉變,這使得黃金價格受到了極大的挑戰,進入2022年後,相信關於美聯儲政策和通脹的鬥爭,將會更加激烈。

美聯儲利率決議全面轉鷹

在去年的最後一次利率決議當中,美聯儲方面的態度發生了重大轉變,由此前對通脹走高的處變不驚,到不得不承認通脹風險,這讓市場風向直接拐頭。與此同時,美聯儲還加快了縮減購債規模的速度,這意味著2022年的美聯儲很可能會再次開啟加息之路。

美聯儲暗示其通脹目標已經實現,表示將在3月結束大流行時期的購債計劃
點陣圖預計到2022年底,利率將需要從目前的近零水平上調至0.90%
供應鏈問題比預想更大,持續時間更長,通脹率將在明年超過我們2%的目標

美聯儲不但對通脹的態度出現了變化,而且在經濟前景評估以及利率預測路徑都已經開始改口,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我們甚至能夠看到今年加息三次的可能,這一旦成為事實的話,那麽在中長線的基本面上,黃金極有可能會受到美元走強的關系而持續承壓。

高通脹依然是今年的焦點

雖然持續的高通脹問題導致美聯儲全面轉鷹,但是不代表就可以馬上解決,因為高通脹的壓力已經不識短期形成的,再加上供應鏈短缺的情況還沒有結束,所以明年通脹能夠回落依然是焦點所在,而這會持續給到市場不確定的避險情緒。

1.11月美國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上升9.6%,創該數據2010年11月有記錄以來最大同比漲幅。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最新消費者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脹預期升至6%的新高。
3.11月消費價格指數(CPI)較2020年11月增長6.8%,以近40年來最快速度上漲。

自從全球實施超寬松的貨幣政策之後,通脹的問題便逐漸成為了市場的主旋律,所以到了今年依然會是焦點所在,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全球的加息步伐,而且如果情況出現惡化,那麽市場的避險情緒也會急速升溫,對於黃金而言甚至可能是利大於弊。

公共衛生事件仍不可輕視

從2020年到2022年,相信只有一件事情是始終揮之不去的,那就是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受到疫情的影響下,過去兩年的全球經濟急轉直下,時至今日才開始看到逐步復蘇的狀況。然而,近期新型的公共衛生事件愈發嚴重,到了2022年我們依然要做好提防。

新公共衛生事件正在歐洲、美國和亞洲各地成倍增加,導致全球各國考慮對人員流動實行新的限製,許多政府就開啟後疫情時代的希望也化為泡影。
由於重啟封鎖措施代價高昂,不少國家在應對疫情時遇到阻力,但醫學研發傳來的好消息,有助於提振市場情緒,投資者並未大規模湧向黃金等避險資產。

只要公共衛生事件一天還沒有完全控製,就絕對不能夠掉以輕心,因為這是近幾年金融市場的關鍵性影響因素,如果疫情得到了好轉,那麽全球的經濟就會加快恢復,加息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倘若卷土重來,市場就會重新產生極大的不確定性,從而對金價造成利好。

勞動力市場出現好轉信號

之所以美聯儲近期的態度發生變化,除了因為市場的持續高通脹以外,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改善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從近期的就業數據來看,包括非農以及初請失業金人數,都有著明顯的好轉信號,這極大的鼓舞了美聯儲加快縮緊政策的決心。

美國非農數據 預期值 公布值
2021年12月非農新增 55萬 21萬
2021年12月失業率 4.5% 4.2%
2022年1月非農新增 42.4萬
2022年1月失業率 4.1%

從上個月的美國就業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出,近期的勞動力市場有好轉的跡象,尤其是初請失業金的人數已經逐步降至了疫情以來的新低,這對於美國經濟的復蘇是相當不錯的信號。這點要註意的原因在於,如果數據保持良好,美聯儲就可以放心的進行加息,而一旦開啟加息周期,金價的中長線走勢就會面臨極大的壓力。

結語

2022對於全球金融市場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因為當前正是全球貨幣政策調整的關鍵階段,一旦重新進入縮緊的時代,那麽對於黃金而言可能會存在一定的壓製力度。然而,在今年如此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金價也是有望獲得不錯的避險保護和抗通脹支撐,所以多空爭奪相信將會進入更加白熱化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