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熊傲君:美債收益倒掛是什麼?

熊傲君:美債收益倒掛是什麼?

關鍵字:美債收益率倒掛,美國國債

導語:近段時間除了降息和貿易風險的話題外,經濟衰退成為了市場避險情緒之一,或者換句話說,正是因為經濟衰退的風險導致美聯儲採取降息行動,而貿易問題也是其中的拖累點之一,而比較直接的依據市場普遍認為是美債收益率出現倒掛,那這個根據是從何而來,又是如何體現的呢?

 

什麼是美債收益倒掛

美國國債,是指美國財政部代表聯邦政府發行的國家公債。國債是紙或者數字,發行人為了安撫持有人的焦慮,會支付所謂的“國債收益”。每一年國債全部收益占投資總金額的比率就是每年的“國債收益率”。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該收益率近十年的狀況。期限利差指的是長期國債收益率和短期國債收益率的差,期限利差為負時,稱為收益率倒掛。

熊傲君:美債收益倒掛是什麼?既然收益率是國家所支付的,因此其利率暗示了國家的經濟狀況,經濟良好自然收益率更高,反之則是經濟出現問題,而倒掛的現象即是指短期的收益率高於長期的收益率,例如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高於10年期美國國債,美國國債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逆轉,儘管這一現象在過去的經濟衰退之前就已經存在。

 

為什麼會暗示經濟衰退

收益率倒掛,長期經常被視為美國衰退的先兆之一。美國從1970年到2018年的經濟數據表明,當期限利差降到零以下即出現收益率倒掛後,美國經濟會在幾個季度後陷入衰退,同時標普500股票指數也往往出現下跌,而近期美股也確實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落,使得市場憂慮進一步擴大。

熊傲君:美債收益倒掛是什麼?收益率倒掛反映了國債市場參與者對未來經濟的悲觀預期,如果市場參與者預期未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推出降息來作為應對,那麼未來借款成本會顯著低於當前的成本,出現長期利率低於短期利率的情況。因此,國債市場參與者對未來衰退的預期會反映在目前的期限利差上。

 

總結:總的來說,美債收益率的倒掛現象會使得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投資者憂慮進一步加大,簡單地說,美債收益率倒掛預示了未來供給的不足,所以就會暗示經濟放緩甚至衰退,這也是近期避險情緒如此之高的緣故,也是黃金走勢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而美聯儲毫無疑問將會進一步加快降息進程。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